關於公司增資


朋友所開的公司屬於傳統產業,為了方便稱呼,就叫他老塞,而公司就暱稱為老皮吧。


一開始怕經營不善,老塞當時開老皮有限公司時,資本額只設定20萬。時至今日三年過去了,遇到要增資的情況,於是老塞請我去詢問會計師,他現在青年貸款下來了,可以怎麼增資。
撥空跑了趟事務所,會計師跟我詢問一個重點,錢撥下來是到哪個戶頭?我回答是老皮有限公司。會計師回應我說這樣無法增資,為什麼?由於當下被其他話題牽走而忘記問,後來查了一下,應該是依據

「公司法第 106 條」

公司增資,應經股東表決權過半數之同意。但股東雖同意增資,仍無按原出資數比例出資之義務。
有前項但書情形時,得經股東表決權過半數之同意,由新股東參加。
公司得經股東表決權過半數之同意減資或變更其組織為股份有限公司。
前三項不同意之股東,對章程修正部分,視為同意。


上面法條內容表示為「股東」出資,那好,現在貸款金額在哪?老皮有限公司的帳戶裡,也就是法人。


糗了,怎麼解?專業就是這樣,人家知道你不知道就是江湖一點訣。


把貸款(假設10萬)從公司帳戶裡,匯到股東帳戶(假設是老塞),再從老塞帳戶,匯到第二個老皮有限公司的帳戶,拿第二個帳戶去向會計師申請增資。


原來如此!謝過會計師之後,他笑咪咪的遞給我一張紙條,上頭寫著要帶的文件及辦理的費用,這⋯好像有點貴啊,大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