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適合合夥嗎?



今天算是正式離開老塞創辦的公司,共事大約兩個月,為甚麼會想離開呢?

回歸到一個點,好朋友還是盡量別牽扯錢。

在我考上公職存了點錢時,老塞跟我談開公司的事,我左思右想,到底要用借款方式,還是以股東方式?

後來我選擇了最單純的借款方式,原因是切割容易,計算也方便,股東身分還會牽扯到公務人員身分不能兼職,另外公司賺錢有的分還好,如果公司虧損沒得分,還要增資的話我能認同嗎?

現在離開公職了,看在他忙得分身乏術,且也可以賺點錢的念頭,因此加入老皮有限公司,但是加入之後,老塞有些行為我無法認同,經過溝通,我認為彼此觀念有落差,再加上我掌管公司錢財的部分,以自己的價值觀來說有點忌諱,再加上領的薪水老實說未必符合付出的勞力,有點太爽,這樣變相地像在揩油,認為這樣不是很長久,儘管老塞百般慰留,我還是堅信自己的價值觀。

經過這次的經驗,讓我對一個組織的發展有些見解:

一、做事要有規矩

言下之意,就是很多工作內容要SOP化。老塞工作三年了,沒有SOP客戶資料,讓服務過的客戶在洽當的時機得以再次聯絡,以提供保養服務來收費;沒有SOP廠商資料,老塞很常賺的錢左手進右手出,自己不知道總共收了多少、付出了多少,雖然公司還是賺錢的,但是沒有明顯的作帳,無法檢視組織現金流的漏洞在哪。

二、我們是創造一個系統並維護它

我和老塞都很想財務自由,想要財務自由的方法很多種,我們選擇創造系統,因為只有系統,才能像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羅伯特清崎書裡所提到的B象限,且系統是它會自己運行,你應該盡可能跳脫出來去看這個系統的運作是否合乎你的目標,而非一直賣掉你的時間在系統裡奮鬥,那跟S象限有什麼不一樣呢?

三、無論做什麼事,要看長遠一點

老塞有些決定,有些邏輯我無法理解。
例如:公司有賺錢都拿回家,而不是投資公司的器材跟人才,所以他目前還是只有一台車,且也只有他一人及能力不佳的工讀生,若是兩台車並且再多一位師傅,就能在旺季消化多數的生意,並在淡季時可以籌思下一年度的方向。
再者,為了公司省錢,租屋的新地點是荒郊野外有個圍牆的空地而已,我看了之後,真心認為會遭小偷,反應之後老塞跟我說有監視器就好,實在讓我非常詫異,監視器只能保存事實,且還要確保它沒有壞掉,但它不能幫你找回你所失竊的財產,你找到了一個小偷並且告他,他東西一定是變賣了,你還是拿他沒轍,且拿不到錢,他不缺多一條罪,但你缺這些料去工作。

或許是我還沒當老闆,無法體會他的困境,造成太過理想化我的思維,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在創業之際檢視這幾點是否有瑕疵。

留言